当前位置:首页>专业群评估>P7特色创新>7-1”美·极客“青年创谷
 
[7-1] NCA”美·极客“青年创谷建设方案
日期:2018-11-07 浏览次数: 字号:[ ]

NCA“美·极客”青年创谷建设方案

 

NCA“美·极客”青年创谷立足于推动常州高职艺术教育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建设在常州殷村职教园区,力争成为中国高职艺术教育实践仿真型品牌区江苏最大的校园青年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常州市建设创意之城的战略目标,遵循培养“三创”、“三能”艺术人才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常高艺的优势和特色,以“原创、精品、市场”为主题,突出创意、创新、创造的功能定位。以工作室或校园文化产业平台引领艺术实践教学,优化业结构,引领原创时尚,打造艺术;营造良好的创新教育环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突出产学研结合的互动机制,注重资源整合,实现联动发展;突出产教结合、市场运作的推进模式,发挥创新资源的动力、活力和能力,形成一批独具特色虚拟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和公共服务平台,逐步增强NCA“美·极客”青年创谷品牌影响力和辐射能力,为打造创意常州、活力龙城”、推进“常州殷村职教园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建设NCA“美·极客”青年创谷建设常州殷村职教园区相结合。建设NCA“美·极客”青年创谷常州殷村职教园区的重要抓手。创建设可以增加常州殷村职教园区的人文气息,优化职教园区实践教学平台,使艺术教育手段得以丰富和提升;而常州殷村职教园区的建设则为创的发展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环境。
    2、营造氛围与专业集聚相结合。通过区校联动、政策扶持、资金引导等措施大力营造创意产业发展环境与氛围,打造NCA“美·极客”青年创谷的品牌。同时,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积极推进创意专业时空艺术结合的建设,加强对各专业交叉互延的培育,延伸产业链,实现专业集聚。
    3、依托专业与外向发展相结合。依托常高艺的品牌、人才、专业等优势大力推进NCA“美·极客”青年创谷的建设,积极鼓励优秀创意师生开展业活动。同时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的创意企业和优质创意产业资源,使NCA“美·极客”青年创谷特色化、市场化发展。
    4、突出重点与全面推进相结合。坚持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发展原则,选择若干重点发展领域,打造创意产业服务支撑平台,以点带面,利用集聚效应,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三、发展定位
    1、艺术创新人才培养的集聚高地。通过建设NCA“美·极客”青年创谷,吸引和汇聚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人才师资,用理念培养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市场锻炼人才,全面提升对艺术创新人才培养教育模式和平台。
    2、创意企业后备人才的培育基地。通过建设NCA“美·极客”青年创谷,推进创意产业孵化器等载体建设,为企业提供优越的后备人才培养环境

3、创意产业的校园公共平台。通过建设NCA“美·极客”青年创谷,整合政府、企业、院校等各方优势,汇集行业精英,引进先进理念、技术和管理,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一个理念先进、功能齐全、资源整合、机制科学的校园公共平台,为创意企业提供开展产业信息发布、展示交流、教育培训等全方位的服务。
    4、高职艺术教育产学研合作的联结纽带。通过建设NCA“美·极客”青年创谷,加强行业常高艺的合作,以校企联动、产学研互动的方式,共建常州殷村职教园区等创新载体,实现业发展与品牌建设的有效联结,艺术实践型活动教学的有效联结,市场导向业需求的有效联结。
四、总体目标
    2019年,NCA“美·极客”青年创谷成为一个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与国际接轨、全省一流的校园艺术新人才培养与服务的品牌
区域整合与功能定位
    注重业和市场的结合,突出以“三创”、“三能”艺术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教育特色,使之成为高职艺术教育改革的重要推动力量,形成布局合理、开放度高、带动性强、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发展格局。
1、产业设计类创意业:主要指与工业生产相关的研发与设计活动,包括工业设计、包装设计、平面媒介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商标设计等。
2、建筑景观类创意业:主要指与建筑、环境等相关的研发和设计活动,包括城市建筑设计、建筑景观规划、园林绿化设计、建筑装饰、室内设计等。
3、信息类创意业:主要是指与计算机软件领域及高技术产品生产有关的研发和设计活动,包括数码产品设计、影视动画制作、数字影视(娱乐)等新媒体、互联网文化创意等。
4、文化艺术类创意业:主要是指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创作和传播活动,包括文艺创作表演、广播、音乐制作、艺术品创作、工艺美术设计、艺术品交易等。  
5、咨询策划类创意业:主要是指为企业、社会团队、政府或个人提供各类商务、教育、生活消费及其他咨询和策划服务的活动,包括广告、市场调研、品牌策划、文化咨询、演艺服务等。



 
常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艺术专业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