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业群评估>P1专业群构建>1-1目标定位
 
[1-1] 07.艺术设计现代化专业群十三五建设规划
日期:2018-10-30 浏览次数: 字号:[ ]

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

艺术设计现代化专业群十三五建设规划


一、项目建设的意义

当前我国职业教育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教育与社会市场的逐步放开,办学自主权的逐步扩大,使得职业院校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极大地激发了职业院校办学的活力和市场主动性。各院校、各专业都在以竞争的态势调整和确立新的办学目标,以适应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要。

目前我国的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随着创意中国、智造中国概念的提出,对艺术设计专业的专门人才的需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据不完全统计,在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之前,我国各高等院校开办的艺术设计专业只有一些院校,而在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的今天就猛增到几乎所有的大学都有艺术设计专业,其增长速度之快,也是前所未有的,这是由于它所看重的也正是它的市场需求之大。但就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在艺术设计中不是所有的专业都受欢迎,有些专业的人才市场需求量几近饱和;而另外一些专业:如环境艺术,展示设计(也叫商业空间设计),视觉艺术传达、景观设计、广告设计等,仍然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特别是环境艺术设计(包括室内、景观两个方向),这是因为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实施,大量基础建设不断增加,需要大量环境艺术设计的专门人才;展示设计在一些院校往往只作为一门课程来进行,目前还没有一所院校把它作为专业来进行研究。视觉传达因为应用范围非常广,仍是各高校办学的热门专业。

二、专业的基础和优势

(1)专业教学改革创新居省内同类专业领先地位

本专业适应本地区快速发展对设计行业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深化专业教学改革与建设,积极开拓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办学途径,在省级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建设、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逐步形成具有应用型专业办学特色,成为具有较高水平的特色专业。

(2)专业与行业合作办学居省内同类专业先进水平

与南京艺德源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常州鸿鹄设计装饰有限公司、江苏侨裕集团、苏州容易箱包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及科研单位长期合作办学,在工学结合的教学改革创新上,取得较丰富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成果,并打下了较稳定的产学结合、开放办学的基础和规模。专业实训基地建有鸿鹄设计、H30(大地)、陶陶CG艺术、常州广播电视台、等实训室及专业设计工作室,建有校外实习基地10多个,能满足实训实习教学需要,实训基地建设达到省内同类院校先进水平。

(3)专兼结合教学团队居同类专业领先水平

骨干专业教师多数在装饰设计公司任设计总监,成为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行家里手,设计作品在全国、省市历届美术设计大展及大赛中获奖,在省内同行业企业有较高知名度。骨干教师指导的学生设计作品多次在国内、省内设计大赛获奖,在全国浩沙杯泳装设计大赛中,力压韩国、香港选手,获得全场第一。现在的艺术设计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4人,副高职称8人、专职教师中90%以上具有硕士学历,教师梯队基本符合现有教学要求,在现有师资基本上,艺术设计专业每年均从全国知名设计院校引进专业人才,来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此外艺术设计系还鼓励青年教师加强自身业务的提高,使其尽快在教学实践中成熟起来,积极组织教师对新的教学、教法的研究,开拓新的教学未知领域,鼓励、支持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等高科技技术手段进行教学。

(4)教学及实训条件在省内处于先进水平

自搬迁至新校区以来,在软件和硬件方面不断投入建设,目前,实训空间(包括画室、机房、工作室)占地总面积6000多平方米,实训设备总价值1500万元,拥有3dsmax、AutoCAD、Photoshop电子图板、三维成像投影机、专业工作站、3D打印机等一大批先进教学设备。

(5)继续加强实践教学,积极开展多证书教育

本专业学生分别在五学年七个学期中在校内外实习基地进行生产实习和顶岗实习,从2008年我们就在本系先开展了3dsmax、AutoCADPhotoshop的软件培训工作。已组织了多届学生参加了培训班的培训,为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6)人才培养成绩突出:

①毕业生就业情况

近三年来,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9%。通过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绝大多数毕业生在用人单位能适应岗位,动手能力强,勤奋踏实,能运用自己所学专业,认真工作,初见成效,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②主要成果

2013年我系艺术设计专业袁佳佳同学在国际浩沙杯服装设计大奖赛中荣获全场金奖。2009至2016年,艺术设计专业共获得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银铜奖30多枚,在省内同类院校居前列。参加各类行业赛事,获得金奖20多人次。


三、建设目标和思路


通过三到五年努力,把艺术设计专业群建设成为学校首批专业群,在江苏省同级同类学校中处于第一集团。

2017年到2018年,做好迎接江苏省现代化实训基地评估,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专业建设,切实提高综合办学实力。逐步建成和完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及部分选修课的多媒体教学,实现数码教学;改善教学条件,加强基础实践教学,建立一个服务于长三角地区的艺术设计教学基地。

2018年到2020年,在培养艺术设计五年制高职层次学生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与国际优质院校联合办学培养本科生、提高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层次的前期工作。在现有专业基础上不断进行专业拓展,力争使艺术设计专业群达到五个专业方向(环境艺术设计、景观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民间工艺等方向)。逐步完善"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以能力为主线" 的模块化、进阶式、双证书制课程体系。根据能力要求设置与之相适应的课程与教学内容;积极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专业教师,建成一支特色鲜明、专业结构合理的"双师型"教师团队。强化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形成一个集教学、培训、设计服务服务平台;依托校内外实习基地,深化校企合作,建立一套教师带项目进课堂,学生带项目做作业,工学结合、师资校企岗位互换的有效机制。把专业打造成殷村特色国际职业教育小镇中艺术设计领域能起骨干示范和辐射作用的人才培养基地。

具体指标:

1.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具有持续发展潜力及创造能力,具备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景观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摄影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并能在相关领域从事设计、策划、教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设计人才。

2.进行课程的改革、整合,设计以艺术设计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完善"融入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建设。

3.依据课程体系,确定专业核心课程。围绕核心课程,积极开展信息化课程建设,做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力争在2018年前完成8门优质信息化课程建设。

4.通过学历进修和在企业挂职锻炼,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双师型"教师队伍,造就一批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的教学团队,使"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80%。

5.完善实训中心功能,积极改建杜尔文创工作室、摄影专业影棚、服装展示工作室等实践实训基地。

6.进一步构建侨裕户外用品创意设计研发中心、传统工艺创新研发中心和"美·极客"众创空间,打造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平台。

7.建设综合材料实验室,运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手段,构建设计与制作一体的教学方式。

8.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完善外出风景写生、专业实践、素材搜集、专业实习、学生作品年展、学生个人作品展、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四、建设内容

1.教学建设与改革

与企业合作,共同丰富和拓展校企合作的形式与内容;构建以基本素质与能力、艺术设计的基础设计能力、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操作与应用能力、视觉传达、环境艺术的设计能力等四个模块组成的模块化、双证书课程体系;通过建立职业素质记录手册、生产型训练题库、真实产品生产型实训等多项教学改革,培养学生注重质量、成本意识等职业素质与道德;按照艺术设计的职业技术标准,以实训基地的"融入式"办学模式为核心,聘请企业专家全程参与优化核心课程,深化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为同类院校专业的建设发挥示范作用。

2.师资队伍建设

在建设期间,通过与企业人员交流合作,丰富现有教师在艺术设计与制作方面的实践工作经验,提高教师自身的设计水平和研发能力;聘请一批精通平面设计、环艺设计与商业摄影等高水平的社会专业人士;使80%教师取得相应的艺术设计专业及应用软件的多级职业技能证书。着力培养专业带头人两名,注重提高学历层次和实践技能。选派骨干教师到职业教育先进的学校进修,学习先进的设计理念和职业教育理念。打造一支结构合理、高水平设计能力、能承接艺术设计的设计与制作的高能力、高学历的教学团队。

五.预期效果

(1)办学质量显著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进一步提升。

通过建立新的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建立完善的实训条件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引进和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首先可以使我校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使学生的专业能力得到提升,为学生提高就业竞争力打下良好的基础。为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提供标准。包括艺术设计人才标准、课程标准考核标准、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实践环节标准。可为艺术设计类专业群提供实习和实训条件。通过示艺术设计专业群建设,专业实训环境得到完善和拓展,对周边地区艺术设计类人才培养起示范作用。

(2)专业群辐射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显著增强

根据社会、企业、城市发展等的需要,利用校地对接、校企合作的优势,积极开展与艺术设计专业群相关的设计工作。依托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紧密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多方面开展技术培训。充分发挥艺术设计专业群优势,使其成为本地区艺术设计培训中心,承担社会职业培训和再就业培训,为常州市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的设计行业培训员工。可以承担地方政府和企业单位科研项目,为地方发展和企业发展提供设计服务。

3结合校地、校企对接优势,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

为产学研结合、理论与实践交替等模式提供实证和经验。本专业产业背景好,有依托行业办学的独特条件,可为探索并实践产学研集合、理论与实践交替、订单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有效途径,为同类专业教学改革开路并提出经验。

充分利用本专业人才和设备的优势为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服务。根据地方政府和企业要求开展人员培训、专题学术座谈会,并开展技术攻关。另外,为充分发挥双师型教师数量多,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我们在多方面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结合实训、培训特点,积极组织产学结合的科研项目及课题立项并争取获奖。

六、艺术设计专业群建设

艺术设计专业群建设进度表(一)

专业名称

艺术设计专业

建设负责人

徐军

建设内容

2017-2018年预期目标

2018-2019年预期目标

2019-2020年预期目标







教学实验实训条件建设

 

 

 

 

1."美·极客"众创实训实践空间建设(重点)

预期目标:基本建成邹区镇十佳众创实践实训空间,力争建成常州市优质众创空间。

预期目标:

建成省级众创实践实训空间

预期目标:建成省级示范性众创实践实训空间


2.侨裕户外用品创意设计研发中心建设(改建)



 

预期目标:与江苏侨裕集团共同改建:

①满足高年级艺术设计相关专业学生能进工厂实习②利用专业优势把师生作品带入工厂生产,并在校内展销

预期目标:在原有基础上拓展相关领域设计:

①满足本系艺术设计相关专业学生能进工厂实习②师生作品带入工厂生产,并投放市场

预期目标:

总结前期经验基础上,把师生设计的成熟作品推向市场,形成产学研一条龙。

3. 实习基地建设

预期目标:在原有的实习基地基础上建成2个新的实习基地:

满足艺术设计类专业实习需要

预期目标:完善2个实习基地,并新建2个新的实习基地:

满足艺术设计类专业实习需要

预期目标:完善5个实习基地:

满足艺术设计类专业实习需要

4.写生基地建设

预期目标:新建1个新的写生基地:

满足艺术设计类专业各种写生需要

预期目标:新建1个新的写生基地:

满足艺术设计类专业各种写生需要

预期目标:新建1个新的写生基地:

满足艺术设计类专业各种写生需要

5.考察基地建设

预期目标:新建2个新的考察基地:

满足艺术设计类专业各种考察需要

预期目标:新建1个新的考察基地:

满足艺术设计类专业各种考察需要

预期目标:新建1个新的考察基地:

满足艺术设计类专业各种考察需要


艺术设计专业建设进度表(二)


专业名称

艺术设计专业

建设负责人

徐军

建设内容

2017-2018年预期目标

2018-2019年预期目标

2019-2020年预期目标

师资队伍建设建设

 

 

 

1.专业带头人

 

预期目标:确定一名培养对象:

①制定专业带头人培养计划②确定一名双师素质教师为专业带头人。

预期目标:培养一名培养对象 :

①建立专业带头人年度考核机制;②送到发达国家进修学习培训;③主持与企业合作的一个项目,在行业企业有一定影响力,在校企合作、专业建设中起引领作用。

预期目标:引进一名高层次专业带头人 :

①专业带头人在本行业有一定影响力;②作为主持人,承担市级以上的科研项目;③达到专业带头人各项要求;④组建一支有本专业特色的教学和科研团队。

2. 骨干教师

预期目标:培养一名骨干教师:

①每名骨干教师负责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或者主干课程的建设和主讲;②分别送国内外高校进修;③每名骨干教师参加企业合作课题研究工作。

 

预期目标:培养一名骨干教师 :

①每名骨干教师负责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或者主干课程的建设和主讲;②分别送国内外高校进修;③每名骨干教师参加企业合作课题研究工作;④2名骨干教师教学质量评估为优。

 

预期目标:在培养以上2名骨干教师的基础上,继续提高其他骨干教师的业务水平:

①所有骨干教师教学质量评估为优;②所有骨干教师参加企业合作课题;③达到骨干教师培养要求。


 

3. 双师型

预期目标:确定企业合作对象,拟定8名双师培养名单:

①确定进行设计合作的企业,与企业建立密切联系;②拟定双师培养名单。

预期目标:制定双师素质培养方案,通过教师到企业的实践锻炼,资助产学研项目或教研项目,培养双师教师:

①制定双师素质培养方案;②教师轮流到企业实践;③全部教师参与实训基地建设,并承接相关设计;④鼓励教师参加各种设计大赛。

预期目标:完善双师培养方案,制定双师素质教师优惠政策,安排教师到相关设计研究所承担研究课题,提高双师素质:

①完善双师素质培养方案;②教师轮流到企业实践;③鼓励教师参与实训基地建设,并承接相关设计;④鼓励教师参加各种设计大赛;⑤承担产学研研究课题。

4. 外聘教师

预期目标:增加聘请1名外聘教师:

①聘请1名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经验的专业设计师承担相应的教学任务;②对外聘教师进行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教师职业规范等方面的培训。

 

预期目标:增加聘请1名外聘教师:

①聘请1名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经验的专业设计师承担相应的教学任务;②对外聘教师进行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教师职业规范等方面的培训。

 

预期目标:增加聘请1名外聘教师:

①聘请1名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经验的专业设计师承担相应的教学任务;②对外聘教师进行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教师职业规范等方面的培训。

 



艺术设计专业建设进度表(三)


专业名称

艺术设计专业

建设负责人

张颖华

建设内容

2017-2018年预期目标

2018-2019年预期目标

2019-2020年预期目标

课程体系建设及内容

 

 

1. 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

预期目标:确定合作企业对象,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深度研究:

①确定进行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企业,与企业建立密切联系;②开展基于理论与实践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调研。

 

预期目标:探索校企融合、理论与实践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以艺术设计项目为载体,构件课程体系,制定专业教学标准:①提出专业教学设计报告完成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设计;②与行业指明企业合作,制定专业课程体系框架、核心课程及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的专业教学标准③与企业合作制定完善专业核心课程。

 

预期目标:形成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完成专业教学标准研制:

①提出人才培养总结报告;②完成全部教学标准的制定工作,包括人才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③完成教学课程体系改革课题研究,撰写研究报告。

 

2. 优质专业核心课程

预期目标:完成完成1门信息化课程建设:

①完成2门课程大纲、课程内容、授课计划、考核标准等方面的建设;②完善2门课程的教学资源、教学设计等,建立相应网站;③完成2门课程配套电子教案和多媒体课件的制作;④完成2门教学资源库的建设。

预期目标:完成完成2门信息化课程建设:

①完成2门课程大纲、课程内容、授课计划、考核标准等方面的建设;②完善2门课程的教学资源、教学设计等,建立相应网站;③完成2门课程配套电子教案和多媒体课件的制作;④完成2门教学资源库的建设。

预期目标:完成2门信息化课程建设:

①完成2门课程大纲、课程内容、授课计划、考核标准等方面的建设;②完善2门课程的教学资源、教学设计等,建立相应网站;③完成2门课程配套电子教案和多媒体课件的制作;④完成2门教学资源库的建设。

3. 专业教学资源数字化建设

预期目标:确定企业合作对象,开展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准备工作:

①确定企业合作对象,与企业建立密切关系;②初步拟定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框架。

预期目标:初步建成设计专业为核心的专业资源库:

①初步建成能支持各种网络教学与学习模式的资源共享平台,实现资源共享;②部分完成专业行业素材库、多媒体课件库、试题库建设。

预期目标:建成设计专业为核心的专业资源库:

①建成资源共享平台;②完成专业行业素材库、多媒体课件库、试题库建设。③完成专业视频资源库和互动平台开发;④参照学校制定的资源建设容质量与数量等标准予以验收。


艺术设计专业建设进度表(四)


专业名称

艺术设计专业

建设负责人

侍红梅

建设内容

2017-2018年预期目标

2018-2019年预期目标

2019-2020年预期目标

专业群课程建设

预期目标:开展艺术设计(视觉传达方向)专业教学标准建设,完成1门专业群课程建设:

按照学校重点课程标准完成课程建设。

预期目标:开展艺术设计(环艺设计方向)专业教学标准建设,完成1门专业群课程建设:

按照学校重点课程标准完成课程建设。

预期目标:开展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学标准建设,完成1门专业群课程建设:

按照学校重点课程标准完成课程建设。

专业群师资队伍建设

预期目标:培养双师素质骨干教师1名;聘用兼职教师1名:

①达到骨干教师培养要求;②骨干教师负责1门主干课程的建设;③半年以上到企业顶岗实践④聘用兼职教师过教学关。

预期目标:引进专业带头人1名,培养双师素质骨干教师1名:

①骨干教师半年以上到企业顶岗实践;②专业带头人在校企合作、专业建设中起引领作用。

预期目标:培养专业带头人1名,培养双师素质骨干教师2名,聘用兼职教师1名:①骨干教师半年以上到企业顶岗实践;②专业带头人组建2支有专业特色的教学和科研团队。

实训基地建设

预期目标:提出艺术设计实验室建设方案。完成部分设备的采购:①方案设计;②方案论证与设备选型;③完成相关设备采购。

预期目标:完善艺术设计实验室建设方案。完成部分设备的采购:

完成相关设备采购

预期目标:完成艺术设计实验室建设方案。完善各实验室功能:①满足本专业学生实训需要;②开展对外培训。

七、保障措施

为了按时、按质完成建设目标,保证艺术设计专业及专业群的建设取得实效,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特制订以下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由校领导组成专业群建设领导小组,下设艺术设计专业及专业群建设工作办公室,负责示范建设的领导工作,并将建设项目分工落实到人,签订责任状,负责各项建设工作的领导、督促、检查、落实。

2.成立系艺术设计专业及专业群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聘请行业企业专家为委员会成员,定期召开研讨会,对项目的进度、质量、建设现状进行监督与质量评定。

3.将子项目落实到各专业教研室主任或相关骨干教师,各子项目做出项目建设进度计划,系艺术设计专业及专业群建设领导小组对项目建设进行进度与质量跟踪,从而确保各项建设项目按质按量地顺利完成。

4.建立激励机制,将参与项目建设人员的工作业绩与年度考核、职务职称晋升、经济利益挂钩。对建设计划实施成绩显著的项目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给予表彰和奖励,激发项目建设成员的积极性,对建设项目领导不得力,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负责人给予及时调整及相应处罚。

5.成立专业建设成果推广小组,积极宣传、推广专业建设成果,促进专业建设的社会服务功能及资源共享功能。


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

艺术设计系

2016年12月

 


 
常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艺术专业群建设